当前位置: 首页 > 教师频道 > 用真诚与爱心温暖每一个心灵

用真诚与爱心温暖每一个心灵

2015年12月31日 09:27:24 来源:女子学校 访问量:104

用真诚与爱心温暖每一个心灵

韦州女子小学 马辉

从教十几年来,我始终觉得教育工作就是一项良心工程、爱心工程。教师要真诚的对待每一位学生、要用爱心温暖每一位学生。

以深沉的爱引导学生,促其成才。在教育教学工作中,我坚持以育人为本,以德育为首,全面发展。我班多数学生都是独生子女,很多学生受家庭和社会的一些不健康因素影响,把学习、升官发财作为奋斗目标。他们到一起就比吃比穿,说谁的父母给的钱多。头脑中缺乏艰苦奋斗,勤俭节约,为他人为集体的意识。对学生的这些错误认识,我没有简单的制止,而是利用班队会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。通过班队会,对学生进行爱祖国、爱人民、爱老师、爱同学、爱父母的教育。开展学雷锋,学赖宁活动,对学生进行道德行为教育,让学生知道比什么。通过课堂教学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,通过情感教育使学生增加了爱国感、集体感。这样做,学生有很大进步,人人上进,个个热爱班集体。

以真诚的爱感染学生,促其进步。每个学生都有自尊心,差生也如此。作为一名教师必须用一片爱心来对待学生,只有消除师生之间的情感障碍,达到心理相融。差生才能敞开心扉,要做到这一点,就要给差生更多的爱。

爱差生,才能真正的了解他们,分析他们差的原因,然后对症下药,教育他们。我班有一个学生,头脑很聪明但成绩始终不好,我就经常有意地接触他,了解他成绩不好的原因是家务负担重。每天放学回家就得帮父母带孩子,学习时间得不到保证,成绩下降了,对学习愈来愈失去兴趣。于是我一方面家访,说服家长支持自己孩子的学习;另一方面经常和这个孩子谈心,鼓励他争取上进心。同事又用个人的休息时间,给他多补课,让他在学习上由不习惯到习惯,由习惯形成规律。就这样,通过努力这个学生的成绩有了很大进步。

爱差生才能重新唤起差生的自尊心、自信心。由于差生常犯错误,他们听到的多是训斥、批评、挖苦、讽刺、嘲笑、责骂。因而总觉得抬不起头来,造成了破罐子破摔。教师只有把他们吸引到自己的身边来,用爱心唤回他们的自尊心和自信心。我教的班级中有个李军学生连续两年留级,特别顽皮。他父母是普通农民,对孩子的教育除了打就是骂,结果是越打越皮。在学校,不是捅这个就是逗那个,成了害群之马。加上贪玩成绩差,从没听过表扬。对这样的孩子只有用爱去感化他。每天下午放学后,我帮他补习功课,有时帮他钉纽扣,洗头,脸等。使他像个学生样。通过这样的接触,他也有了想好的心态,增加了我的信心。时间长了,在老师和同学的爱中他增加了自尊心和自信心。

以无私的爱,尊重学生,让其聪明起来。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,确实有很多“笨生”,这些学生反映问题,分析问题能力差,学习没有方法。有的学生因为基础差,缺乏自信心,自暴自弃。这些学生一般都有特长和爱好,关键是教师要实施爱的教育来唤醒他们的灵感,使他们聪明起来。教学过程伴着教师和学生情感来完成。

我在教学中,用爱激发“笨生”学习的兴趣,给他们创造良好的学习条件,培养他们情感的发展,教给“笨生”学习方法,便学会为会学。

以温馨的爱滋润学生,使其温暖。“弃生”就是父母离异或丧父丧母的孩子。这样的学生性格非常孤僻,有一种特殊的心理。对他们的学习成长都很不利。我班有一个父母离异跟父亲生活在一起的孩子。脾气暴躁,以自我为中心,经常因为与同学说话就打起来。有时上学不吃饭,我就经常给他买饭关心他,接近她,还号召同学关心他。时间一长,他就把老师当成亲人,有什么都愿意和老师说,学习也有很大进步。

多年的工作实践使我认识到:一个人的生命是有限的,而事业是常青的。教师的价值在学生身上才能得到体现。我要以高尚的师德支撑自己整个人生,用真诚的爱心去拥抱每个学生,用全部的爱和智慧去创造性的从事爱的事业,托起明天的太阳。

编辑:苏润波
评论区
发表评论

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,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
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
郑重声明: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,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,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。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,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;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,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【通知—删除】义务。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,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,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。同心县韦州中心学校 特此声明。
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 ICP证 京ICP备13002626号-8 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
联系地址:宁夏吴忠市同心县韦州镇
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